当前位置:2016欧洲杯 >

1968年意大利欧洲杯——意大利主场称王

东道主:意大利(Italy)
冠军:意大利(Italy)
最佳球员:吉亚琴托•法切蒂(Giacinto Facchetti,意大利)
最佳射手:2球:德拉甘·德拉里奇(Dragan Džajić,前南斯拉夫)

1968年对于欧锦赛本身和东道主意大利来说都是变革的一年。意大利在1966年世界杯上跌到谷底,重建后的他们赢得了刚刚改革赛制的这届欧锦赛的冠军。

意大利队法切蒂手捧德劳内杯
意大利队法切蒂手捧德劳内杯

西德队亮相

  旧的淘汰赛赛制被至今仍在沿用的分组预赛取代。马耳他和冰岛的退出让西德队终于在欧锦赛中亮相。当时西德队中的球星无疑是盖德•穆勒(Gerd Müller), 不过即使是有了穆勒,西德队还是在小组预赛中屈居南斯拉夫之后排名第二,后者晋级1/4决赛。在另一个小组,英格兰队虽在温布利主场2-3不敌苏格兰,但 在客场1-1战平苏格兰后还是取得了小组第一名晋级,那场比赛有130711名观众在现场观战,是欧锦赛历史上单场观众最多的一场比赛。

四强阵容

   另一方面,尤西比奥(Eusébio)领衔的葡萄牙队出人意料的被保加利亚抢走了小组第一,而比利时队则被法国队压倒。卫冕冠军西班牙轻松晋级,在 1/4决赛中对阵英格兰。英格兰人主场1-0,客场2-1取胜,昂首挺进四强决赛圈。另外三支四强球队是:1960年欧锦赛的决赛双方南斯拉夫和苏联,以 及焕然一新的东道主意大利队。在1966年世界杯上被朝鲜队淘汰后,意大利队决心赢回球迷的尊敬,主场作战的他们不容有失。

意大利队夺冠
意大利队夺冠

扔硬币决胜

  但在半决赛中,意大利与苏联激战120分钟互交白卷,主裁判按照当时的规则扔硬币决定胜者,意 大利队幸运取胜进入决赛,在罗马与南斯拉夫争夺冠军。后者1-0力克被罚下一人的英格兰。马勒里(Alan Mullery)成为第一位被罚下场的英格兰成年国家队球员,不过他的队友们最终还是赢得了那届欧锦赛的第三名。

多门西尼破门
多门西尼破门

阵容深度

  决赛中,意大利队在39分钟陷入落后,“老实说,我们配不上获得平局。”当时的意大利门将佐夫(Dino Zoff)后 来回忆道。但多门西尼(Angelo Domenghini)终场前10分钟扳平比分,双方不得不在两天后重赛。得益于阵容更有深度,意大利人在重赛中派上了马佐拉(Sandro Mazzola)和里瓦(Luigi Riva),后者与阿纳塔西(Pietro Anastasi)各进一球,帮助意大利2-0击败南斯拉夫,“那一场我们确实赢的当之无愧。”佐夫说,“即使到现在我仍记忆犹新。”

球队图片

  • 积分
    • A
    • B
    • C
    • D
    • E
    • F
  • 射手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并列第三名
体育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