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6欧洲杯 >

1972年比利时欧洲杯——西德队的成功

东道主:比利时(Belgium)
冠军:西德(West Germany)
最佳球员:盖德•穆勒(Gerd Müller,西德)
最佳射手:4球:盖德•穆勒(Gerd Müller,西德)

欧锦赛冠军意大利在1970年世界杯上也获得了亚军,但许多人并不看好他们能在1972年欧锦赛上卫冕。因为西德队主帅赫尔穆特•舒恩(Helmut Schön)组建了一支被许多人认为是该届欧锦赛上最强的球队,甚至可以说是到那时为止德国队历史上最强的一支国家队。

贝肯鲍尔接过奖杯
贝肯鲍尔接过奖杯

豪华阵容

  舒恩从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和门兴格拉德巴赫队中征召了最出色的球员,打造了一个豪华阵容。贝肯鲍 尔(Franz Beckenbauer)后撤,成为世界足坛第一位伟大的进攻型清道夫。进攻左边卫布雷特纳(Paul Breitner)和前锋霍内斯(Uli Hoeness)是队中的年轻生力军,内策尔(Günter Netzer)也被召回加强中场。

魔术师穆勒

  当然,领衔这套阵容的是“轰炸机”盖德•穆勒。这位超级终结者当时如日中天,在预赛阶段的小组赛中打进6球,率领西德杀入1/4决赛。面对对手 英格兰,穆勒打进一球,西德队在温布利球场3-1大胜,取得他们在这座著名的球场上的第一场胜利。第二回合双方0-0互交白卷,西德队如愿打进决赛圈阶 段。

西德队庆祝夺冠
西德队庆祝夺冠

配角

  相比之下,其他三支半决赛球队更像是配角,尽管苏联队在淘汰南斯拉夫后连续第四次打进决赛圈阶段,此 时的他们实力已今非昔比。而主办国比利时虽然淘汰了意大利,却也失去了他们的中场指挥官范•摩尔(Van Moer)。匈牙利则凭借补赛才淘汰了罗马尼亚,此时他们队中的明星多数都已是老将。

比利时获得第三

  主场优势没能帮助比利时取得像前两届的东道主西班牙和意大利那样的成功,在安特卫普,穆勒 独进两球,率领西德队2-1淘汰了比利时。而苏联则在布鲁塞尔淘汰了匈牙利,阻击西德队的重任落在了苏联队的身上。在决赛之前,比利时2-1击败匈牙利, 最终获得了本届欧锦赛的第三名。

完胜夺冠

西德队韦默尔在决赛中进球
西德队韦默尔在决赛中进球

   决赛成了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内策尔(Netzer)和贝肯鲍尔(Beckenbauer)完全控制了中场,穆勒再次打进两球,韦默尔(Herbert Wimmer)锦上添花,西德队3-0完胜苏联而夺冠,这也是欧锦赛历史上分差最大的决赛。“一切都很顺利,”穆勒回忆道,“我们全队非常和谐,每个人都 能很好的理解队友。在场上也是这样。你不能要求更多了。”而这一切,也为西德队两年后夺取世界杯冠军奠定了基础。

球队图片

  • 积分
    • A
    • B
    • C
    • D
    • E
    • F
  • 射手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并列第三名
体育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