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6欧洲杯 >

1980年意大利欧洲杯——赫鲁贝施助西德队复兴

东道主:意大利(Italy)
冠军:西德(West Germany)
最佳球员:伯恩德•舒斯特尔(Bernd Schuster,西德)
最佳射手:3球:克劳斯•阿洛夫斯(Klaus Allofs,西德)

  1976年欧锦赛的成功引发了增加决赛圈球队数量的声音,欧洲足联做出了回应,将1980年欧锦赛决赛圈球队数量翻了一番。而意大利则第二次获得了欧锦赛决赛圈主办权。

夺冠后德国人异常兴奋
夺冠后德国人异常兴奋

罗西缺阵

  决赛圈参赛球队从四支增加到八支,参赛队被分成两个小组,两个小组第一名直接进入决赛。赛制的另 一个变化是,东道主球队不用参加预赛,直接获得决赛圈资格。不过由于前锋罗西(Paolo Rossi)被禁赛,贝阿尔佐特(Vincenzo Bearzot)执教的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中就遇到了麻烦。他们的小组对手是英格兰、比利时和西班牙。

比利时的突破

   当时的英格兰在预赛中一路高歌,队中的世界级前锋凯文•基冈(Kevin Keegan)更是在1978年和1979年两度夺得欧洲足球先生,但这名汉堡队王牌却没能在这届决赛圈中取得进球,首战1-1战平比利时后,英格兰队又 以0-1不敌意大利,失去了夺冠希望。意大利首战与西班牙互交白卷,但此后与比利时0-0战平让他们也被淘汰出局。比利时队凭借出色的阵容和主教练泰斯 (Guy Thys)杰出的指挥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大型赛事的决赛。

德国击败比利时夺冠
德国击败比利时夺冠

舒斯特尔发威

  在另一个小组,复兴中的西德队在鲁梅尼格(arl-Heinz Rummenigge)和20岁小将舒斯特尔(Bernd Schuster)的领军下轻松获得第一。那个时候,司职中场的舒斯特尔在世界足坛几乎没有对手。“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位像他那样完美的球员,”队友霍斯特 •赫鲁贝施(Horst Hrubesch)说,“舒斯特尔是队中最杰出的球员,他将全队连接了起来。”

力克荷兰

  西德队先是复仇了在1976年的决赛中击败过自己的捷克斯洛伐克,接着3-2击败老对手荷兰队,获得决赛资格。阿洛夫斯(Klaus Allofs)上演帽子戏法,荷兰队连进两球试图追平,但德国人坚持到了最后。此后他们又0-0战平了希腊。

德国球员高举奖杯
德国球员高举奖杯

捷克斯洛伐克第三

  新的赛制下没有了半决赛,小组赛后直接由意大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争夺第三名。卫冕冠军再次展示了自己的点球实力,在双方乏味的战成1-1后,通过点球决胜取得了胜利。这是欧锦赛历史上最后一次出现三、四名决赛。

球场风云
球场风云

赫鲁贝施成为英雄

  决赛比三四名决赛精彩的多,大热门西德队开场10分钟便由赫鲁贝施(Horst Hrubesch)首 开纪录。下半场比利时赢得了一个点球,范德雷根(René Vandereycken)扳平了比分。但和1976年一样,西德队又一次在最后时刻取得进球,这一次他们凭借这个进球取得了胜利。进球功臣仍是赫鲁贝 施,因为克劳斯•费斯(Klaus Fischer)彻腿骨骨折才得以入选的赫鲁贝施将鲁梅尼格(Rummenigge)开出的角球顶进了对方球门,为西德队锁定了胜利。

球队图片

  • 积分
    • A
    • B
    • C
    • D
    • E
    • F
  • 射手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并列第三名
体育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