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6欧洲杯 >

1992年瑞典欧洲杯——迟到的丹麦抢走了冠军

东道主:瑞典(Sweden)
冠军:丹麦(Denmark)
最佳球员:托马斯•哈斯勒(Thomas Hässler,德国)
最佳射手:3球:丹尼斯•博格坎普(Dennis Bergkamp,荷兰)、亨里克•拉尔森(Henrik Larsen、丹麦)、托马斯•布洛林(Tomas Brolin、瑞典)、卡尔海因茨•里德尔(Karlheinz Riedle,德国)

  1992年6月也许不是一个适合装修厨房的月份,但却是一个童话成真的月份。未能获得决赛圈资格的丹麦最后一分钟被邀请顶替南斯拉夫参赛,他们很高兴的调整了自己夏天的计划,并最终不可思议的夺得了冠军。

丹麦的布赖恩•劳德鲁普在夺冠后举起奖杯
丹麦的布赖恩•劳德鲁普在夺冠后举起奖杯

极端现实主义喜剧

  “我本来计划装修厨房,但却被召回国家队,到瑞典去参赛。”丹麦主帅内尔森 (Richard Møller-Nielsen)在夺冠不久后回忆道。“现在厨房完工了,我请了一位专业的工人。”尽管丹麦队将帅在足球场上也很专业,但他们出征的时候也 没有多少信心,在南斯拉夫因为巴尔干危机被禁止参赛时,丹麦队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来进行临时备战。

劳德鲁普缺席

   更大的麻烦是,中场指挥官米歇尔•劳德鲁普(Michael Laudrup)决定不随队参赛。因此当他们首战与英格兰0-0互交白卷时,没有人感到奇怪。当他们0-1负于东道主瑞典队时也同样没有让人感到意外,后 者在布洛林(Tomas Brolin)和达赫林(Martin Dahlin)的领衔下确实实力占优。但在第一小组最后一战中,丹麦队爆冷以2-1击败了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执教的法国队,紧随瑞典之后获得了半决赛资格。

1992年夺冠后,丹麦举国欢庆
1992年夺冠后,丹麦举国欢庆

博格坎普的突破

  第二小组和第一小组一样感受到了欧洲格局的变化,德国队首次以统一国家的身份参加欧锦赛, 而苏联也以独联体的身份参赛。卫冕冠军荷兰队夺得了该组第一,当时的新星博格坎普(Dennis Bergkamp)先是在对独联体的比赛中成为胜负手,接着在3-1击败第二名德国队的比赛中也取得了进球。

舒梅切尔救主

  博格坎普在半决赛中也取得了进球,但拉尔森(Henrik Larsen)打进两球,帮助丹麦反超比分,但里杰卡尔德(Frank Rijkaard)在90分钟的最后阶段扳平,双方进入加时。加时赛双方都没有进球,被迫进入点球大战。舒梅切尔(Peter Schmeichel)扑出了1988年欧锦赛英雄范巴斯滕(Marco van Basten)的点球,将丹麦带进了决赛。

丹麦童话成真

   在哥德堡,丹麦队的决赛对手是福格茨(Berti Vogts)执教的德国队。此前里德尔(Karlheinz Riedle)的致胜球帮助德国队在半决赛3-2淘汰了瑞典。决赛第18分钟,延森(John Jensen)为丹麦首开纪录,这名中场球员本来很少进球,但这届欧锦赛注定是反常的。此后维尔福特(Kim Vilfort)打进第二球,最终完成了丹麦童话。虽然德国人全力反扑,但舒梅切尔化解了对方的所有努力。

丹麦队庆祝夺冠
丹麦队庆祝夺冠

球队图片

  • 积分
    • A
    • B
    • C
    • D
    • E
    • F
  • 射手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并列第三名
体育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