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6欧洲杯 >

2000年比利时/荷兰欧洲杯——特雷泽盖金球助法国称雄

东道主:比利时/荷兰(Belgium/Netherlands)
冠军:法国(France)
最佳球员:齐内丁•齐达内(Zinedine Zidane,法国)
最佳射手:5球:帕特里克•克鲁伊维特(Patrick Kluivert、荷兰)、萨沃•米洛舍维奇(Savo Milosevic、南斯拉夫)

  虽然大部分国家每20年出一位天才足球运动员就可以感到满足,但法国却幸运的能在短时间内接连制造出普拉蒂尼和齐达内这样两位巨星。他们都没有浪费自己的天分,在齐达内的巅峰时期,法国队在夺得世界杯冠军两年后又夺得了2000年欧锦赛冠军。

2000欧洲杯冠军法国
2000欧洲杯冠军法国

当之无愧的胜利

  这是欧锦赛历史上第一次由两个国家(比利时和荷兰)联合主办,但两个东道主都未能冲击冠 军。而当法国队在决赛中击败意大利而夺冠时,没有多少人会质疑法国队的胜利。勒梅尔(Roger Lemerre)执教的这支法国队甚至比雅凯(Aimé Jacquet)率领的夺得1998年世界杯冠军的那支法国队更出色,因为亨利(Thierry Henry)和特雷泽盖(David Trezeguet)这样的球员经过两年的磨练,已经从98年时的生涩新星成长为世界足坛的超级前锋。

齐达内的光芒

   亨利和特雷泽盖都踢出了自己的实力,但法国队的核心还是齐达内。齐达内在这届欧锦赛上大放光芒,在对西班牙的1/4决赛中打进一记任意球,并在117分 钟时点球得手,为法国队打进晋级半决赛的金球。“我很肯定,他脑袋上的某个地方一定印着‘天堂制造’,”欧足联的技术总监罗克斯伯勒(Andy Roxburgh)说,“他一定是神派来的。”

齐达内
齐达内

劳尔失色

  即使是最出色的球员,和齐达内一比较就成了凡人,包括皇马的偶像劳尔,他在最后一分钟罚失点球结束了西班牙的希望。而在那之前,西班牙曾在 2-3落后下最终4-3翻盘击败了南斯拉夫,从小组赛C组晋级。而在另一个小组,葡萄牙则在0-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3-2翻盘英格兰,那个小组中的英格兰 和德国最终都未能晋级。

齐达内(法国)
齐达内(法国)

荷兰的点球噩梦

  东道主之一的比利时也未能通过小组赛,而另一个东道主荷兰则因为在1/4决赛中6-1狂胜南斯拉夫而成为夺冠大热门。但他们接下来却没能击败意大利,荷兰队在常规时间内两次罚丢点球,在120分钟互交白卷后,点球大战再罚丢三个点球,无奈的被意大利人淘汰。

特雷泽盖的凌空金球

   意大利人自1968年以来第一次打进决赛,他们在下半场凭借德尔维奇奥(Marco Delvecchio)的进球取得领先,眼看90分钟比赛时间所剩无几,维尔托德(Sylvain Wiltord)最后时刻的进球让法国队死里逃生。这个进球让意大利人惊呆了,而加时赛第13分钟,他们的夺冠梦想彻底被粉碎:特雷泽盖凌空抽射打进金 球,为法国队夺得第二座欧洲杯。

胜利的喜悦
胜利的喜悦

球队图片

  • 积分
    • A
    • B
    • C
    • D
    • E
    • F
  • 射手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并列第三名
体育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