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6欧洲杯 >

2004年葡萄牙歐洲盃——黑馬奪冠

東道主:葡萄牙(Portugal)
冠軍:希臘(Greece)
最佳球員:蒂奧多羅斯•紮拉戈斯基(Theodoros Zagorakis,希臘)
最佳射手:5球:米蘭•巴羅什(Milan Baros、捷克)

  在2004年歐錦賽決賽圈開始之前,人們談論的是哪位超級球星和他的球隊將成為最後的勝利者,結果,最沒有人關注的一群球員爆出了歐錦賽歷史上又一次大冷門。

薩戈拉基斯在希臘隊2004歐錦賽奪冠後舉起了德勞內盃
薩戈拉基斯在希臘隊2004歐錦賽奪冠後舉起了德勞內盃

希臘爆冷

  希臘進入決賽圈時被人們認為是弱旅,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們在預賽中的巨大進步。在預賽中,他們前兩場比賽均遭失利,但接下來六場比賽全勝,而且 六戰不失一球。在葡萄牙舉行的為期一個月的華麗的足球節日中,注重整體、發揮穩定的希臘隊踢出了自己的實力,一個接一個的跨越障礙,最終當之無愧的奪得了 桂冠。希臘隊的主教練是德國人雷哈格爾(Otto Rehhagel),他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老帥,尤其在執教本國球隊雲達不萊梅和拜仁慕尼黑時戰功赫赫。

希臘隊長薩戈拉基斯
希臘隊長薩戈拉基斯

雷哈格爾的紀律

  精明的雷哈格爾成功的將自己的球隊凝聚在一起,成為一支紀律嚴明的鐵軍,雖然他們開局不利,但最終卻擊退了每個對手。在波 爾圖進行的揭幕戰中,希臘隊便出人意料的2-1擊敗了東道主。1/4決賽衛冕冠軍法國隊也無法擊敗堅決的希臘人,半決賽倒在希臘人腳下的是捷克隊,捷克人 在前幾場的出色表現後本來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奪冠大熱門。捷克主將內德維德(Pavel Nedvěd)在上半場便因傷退場,雙方戰至加時,希臘人憑借銀球(Silver Goal)取勝。

希臘隊主帥雷哈格爾
希臘隊主帥雷哈格爾

希臘奪冠

  決賽在里斯本進行,巴西人斯科拉里(Luiz Felipe Scolari)執教的葡萄牙再次碰到希臘,他們希望借主場之利報揭幕戰之仇,在本國球迷面前奪冠。但希臘隊有自己的打算。和雙方第一次交手時一樣,希臘 中後衛德拉斯(Traianos Dellas)組織後防線踢出了乾脆而穩固的防守,本屆盃賽的最佳球員薩格拉基斯(Theodoris Zagorakis)領 銜一個充滿戰斗力的中場,而善於捕捉進球機會的前鋒查理斯迪亞斯(Angelos Charisteas)敲開了葡萄牙人的球門,也傷透了葡萄牙人的心。接近60分鍾時,查理斯迪亞斯接到隊友開出的角球,頭球破門打進全場唯一進球。希臘 人最終奪得了也許他們自己都不曾夢想過的歐錦賽冠軍。

德拉斯和卡特薩尼斯慶祝幫助希臘隊奪冠一球
德拉斯和卡特薩尼斯慶祝幫助希臘隊奪冠一球

明星球隊暗淡無光

   而歐洲的一些大牌球星在這屆盃賽上卻充滿了失望。齊達內(Zinédene Zidane)和法國隊雖然在小組賽中精彩的翻盤英格蘭隊,卻始終無法達到他們前幾年的高度。英格蘭隊和貝克漢姆(David Beckham)賽前曾自信滿滿,年輕前鋒魯尼(Wayne Rooney)的冉冉上昇更讓他們志在必得,但他們在1/4決賽中戲劇性的被葡萄牙人通過點球大戰淘汰。西班牙人也再次讓人失望,而踢法好看的荷蘭人則在 半決賽中被葡萄牙人淘汰。最終,那支沒有大牌球星的球隊征服了歐洲。希臘人的成功給歐洲的所有球隊樹立了一個榜樣:只要努力、自信,加上必要的一些好運, 以及永不屈服的精神,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球队图片

  • 积分
    • A
    • B
    • C
    • D
    • E
    • F
  • 射手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并列第三名
体育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