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6欧洲杯 >

 2008年奥地利/瑞士欧洲杯——西班牙终于证明自己

东道主:奥地利/瑞士
冠军:西班牙
最佳球员:哈维(西班牙)
最佳射手:4球:大卫•比利亚(西班牙)

  西班牙等待了44年,直到2008年欧锦赛才如愿以偿拿到又一个国际赛场冠军。在那届赛事中,斗牛士们用自己的表现掀起了一股红色的浪潮,在最终的决赛中,路易斯•阿拉贡内斯率队击败德国令人信服的捧起最终的冠军奖杯

西班牙在庆祝夺冠
西班牙在庆祝夺冠

托雷斯进球

  费尔南多•托雷斯在决赛中攻进致胜一球,当时他用速度摆脱菲利普•拉姆的纠缠,面对莱曼的出击轻松将球打进,这粒进球也点燃了西班牙人的热情。 这届西班牙国家队达到了他们的前辈所没能达到的高度,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们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阿拉贡内斯,他在这个充斥着天才的团队当中营造 了一个很和谐的气氛。他们用自己令人晕眩的跑位、传接球以及配合为他们的国家赢得了自1964年夺得欧锦赛以后的第一个冠军。

一路凯歌

  如果是中场球员哈维•赫尔南德兹和安德莱斯•伊涅斯塔用自己的意识和传球掌控着西班牙队的节奏,那么锋线搭档大卫•比利亚和托雷斯则是用自己的 进球让西班牙一路高奏凯歌。西班牙在赛事之初就将自己的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在D组的首场比赛中,他们就以4比1击败俄罗斯。那场比赛中,最后夺得赛事最 佳射手的比利亚上演了帽子戏法。他和托雷斯在对阵瑞典的比赛再度双双取得进球,帮助球队2比1击败对手,此后西班牙又以同样的比分将卫冕冠军希腊队斩于马 下。这三场胜利让西班牙队更加相信自己,乐观态度也转变成了夺冠的信念,球队此后在淘汰赛中通过点球决战将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送回家,跻身半决赛。

橙衣军团的优异表现

  西班牙不是那届赛事中唯一一直用进攻型打法压迫对方防守的球队。在C组的比赛中,荷兰同样令人震惊的以3比0完胜意大利,此后还以4比1将 2006年世界杯亚军法国队打得体无完肤,在这个号称死亡之组的小组里,马尔科•范•巴斯滕率领荷兰将一个个强队纷纷击倒在地。但是,橙衣军团最终仅仅止 步于八强,他们在面对自己同胞希丁克率领的俄罗斯面前完败,俄罗斯阵中的安德雷•阿尔沙文用自己优异的表现帮助球队经过加时赛以3比1的比分将荷兰淘汰出 局。不过,俄罗斯队的黑马之旅最终在维也纳被西班牙队终止,后者在半决赛中以3比0淘汰那届比赛的黑马,跻身最后的决赛。

橙衣军团的优异表现
橙衣军团的优异表现

德国晋级之路

  联合承办赛事的瑞士和奥地利在小组赛阶段就双双遭到淘汰,不过他们的邻国德国表现相当出色。在B组中,乔基姆•勒夫率队在首战中漂亮地以2比0 击败波兰,尽管此后输给克罗地亚,也让他们最后一场对阵奥地利时陷入苦战,但是他们还是以1比0击败对手顺利晋级。如果德国人想站上最高领奖台,他们必须 要找回自己的状态,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翻越葡萄牙这座大山,那场比赛中,德国在前26分钟就取得2比0的领先优势,全场比赛结束后,德国有惊无险的以3比2 将对手淘汰。在最后四强的争夺战中,比赛过程更为戏剧化,但是他们用相同的比分让土耳其人不得不打包回家。

最后决赛

  法蒂赫•特里姆率领的土耳其也是那届比赛的亮点之一,他们以同样的方式,在最后关头接连击败瑞士、捷克以及克罗地亚后跻身半决赛。但是,在巴塞 尔,对阵德国的半决赛中,他们吃到了同样的苦果,这次轮到他们的心脏受到考验,拉姆在第90分钟的进球帮助德国晋级。可惜,拉姆的快乐也很短暂。在维也纳 举行最后的决赛中,这名左后卫在防守哈维时占不到丝毫便宜,也正是他的失误让后者在第33分钟给托雷斯送出一记致命的助攻,在那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月中, 阿拉贡内斯的球队总是上演这样的场景,西班牙球员牢牢掌握着场上局势,然后给与对手致命的一击。

球队图片

  • 积分
    • A
    • B
    • C
    • D
    • E
    • F
  • 射手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并列第三名
体育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