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16欧洲杯 >

2012年波兰/乌克兰欧洲杯—斗牛士王者再临

东道主:波兰/乌克兰
冠军:西班牙
最佳球员:伊涅斯塔
最佳射手:3球:费尔南多·托雷斯(西班牙)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头顶着2008年欧洲杯和2010年世界杯桂冠的西班牙斗牛士卷土重来。借着巴萨王朝横扫四方的光芒,握着一手好牌的博斯克笑到了最后,将西班牙王朝推到了巅峰。然而华彩背后,却也是无敌舰队危机四伏的注脚。没有人知道,东欧平原竟然成为了这帮骄傲的斗牛士最后的表演舞台,在两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上,西班牙王朝即将覆灭。

中场美如画 斗牛士最后的狂欢


  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法布雷加斯、大卫席尔瓦……西班牙队的中场星光闪耀、人才济济,即便是强如马塔、卡索拉这种在各自俱乐部必是主力的球员,也需要暗自踌躇“既生瑜,何生亮”。虽然中场实力傲视群雄,但斗牛士的利刃却日渐腐蚀。大卫·比利亚的老迈,托雷斯不复当年,佩德罗难堪大任,这些都让西班牙队空有传控,却缺少一击致命的手段。无奈之下,博斯克甚至在多场比赛中使用无锋阵。小组赛中,西班牙队先是1-1战平意大利,紧接着分别以4-0和1-0战胜爱尔兰和克罗地亚。到了淘汰赛阶段,西班牙队先是两球轻取法国雄鸡,后又依靠老练丰富的经验在点球大战中击败葡萄牙。决赛中,西班牙与小组对手意大利再度相逢。只不过这次,蓝衣军团再没有了幸运女神庇护,老迈的皮尔洛和布冯无法掩盖意大利队星光暗淡的落寞。盛大的决赛现场,也只会属于群星闪耀的西班牙人,4-0,西班牙队再度捧起冠军,创纪录地实现了卫冕。


梦三余晖 老夫聊发少年狂
  说西班牙的人员年龄老化,其实有失偏颇,因为球队的主要人员如伊涅斯塔、哈维等,尚处在当打之年。我们这里所指的更多是心态的老化,对荣誉的麻木。连续席卷了2008年欧洲杯冠军和2010年世界杯冠军,斗牛士们早已荣誉满载,再加上球队班底主要是巴萨梦三队成员,在俱乐部成就上也达到了巅峰。可以说,在2012年欧洲杯上,大量冠军级别的球员融入在斗牛士军团,老帅博斯克点燃了这帮麾下弟子最后的热情,却也透支了他们继续追求荣誉的渴望。

十年磨一剑 德意志战车杀出血路
  自克林斯曼时代开始,已经开始悄悄地改变德国队的打法,到勒夫接手时,日耳曼军团已经形成了一套简洁高效的战术体系。2008年欧洲杯,初具规模的改装战车遗憾地在决赛上折戟。4年之后,阵容结构更为合理,战术理念更清晰简练的改装2号战车再度出发。讲究一脚出球,拒绝个人拖沓盘带,往往几脚简单传递就能形成攻门,是勒夫麾下的年轻人给予我们最深的印象。这种极其符合日耳曼人性格的打法在该届杯赛上依然颇有奇效。在小组赛中,德国战车碾过孤芳自赏的C罗领衔的葡萄牙,又让希丁克率领的橙衣军团飞不起来,最后再生擒凶残的丹麦狂战士。八分之一决赛中,三战全胜的德国队继续高歌猛进,4-2大胜希腊让希腊神话成为鬼话。

  半决赛上,朝气蓬勃的德国队遇到了老迈的意大利,就在人们都以为日耳曼人必将乘风破浪会师决赛时,德国战车大意了。老而弥坚的布冯和皮尔洛用稳定的发挥梳理着比赛,控制着节奏,却由“坏小子”巴洛特利灵光一现,连入两球。2-1,蓝衣军团挺入决赛,德国人再次为年轻买单。

球队图片

  • 积分
    • A
    • B
    • C
    • D
    • E
    • F
  • 射手
名次 球员 球队 进球数(点球)
历届欧洲杯前三名
  • 年份
  • 冠军
  • 亚军
  • 并列第三名
体育大数据